安排好1/11開刀後, 1/10凌晨十二點起就要禁食禁水, 當天八點半來到台大住院大樓報到, 先空腹抽血照胸部X光做心電圖, 然後就可以上病房的護理站報到, 護理站會解釋手術跟住院需知的事, 了解你的病情 ,讓你簽很多同意書. 接著就是趕去吃早餐, 因為下午要做電腦斷層, 做之前要禁食禁水四小時. 吃完早餐後已經十點, 把行李都搬進我的健保雙人房後就開始等電腦斷層. 下面就是台大耳鼻喉科的健保雙人房, 旁邊還有一間共用的浴室.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健保雙人房

在病房等待時住院醫師, 實習醫師, 麻醉師, 總醫師等都來過做一些檢查, 問病史等等. 好不容易等到做電腦斷層時已經快四點, 護理師挑了最粗的靜脈留置針打在我的手背上, 後來手一動就痛, 不管打什麼東西進去整個血管也爆痛, 等到下午六點實在忍不住請護理師幫我拿掉, 一看周圍全是瘀青(見下圖), 後來改晚上九點再來打軟針, 這次軟針打在前手臂上, 比手背感覺好太多!! 軟針打上去後就安心去睡覺了~

下頷腺手術軟針

終於到了1/11開刀日, 我是第一台刀, 6:30am就有護理師進病床幫我量血壓.7:30am 就坐在輪椅上由家屬推去開刀房的等待處換上病床跟其他要開刀的人一起等待,大概等到8:00am 開刀房的護理師把大家一床一床推進手術室. 當下沒有太緊張, 只覺得為了這顆下頷腺腫瘤, 煩惱操心煎熬了一個多月, 終於要做個了結了. 一進到手術室麻醉師就開始從靜脈注射一些麻醉, 立刻就覺得有睡意, 同時也給我呼氣的罩子, 罩上去沒多久我就昏睡過去了. 醒來時人已經在恢復室, 恢復意識後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開始動我的嘴角, 雖然醫生說顏面失調機率很低但是還是非常擔心, 還好動嘴角時一切正常, 用手摸感覺也都沒事就安心了. 不過因為傷口很痛, 所以請護理師幫我打止痛針, 護理師說打嗎啡副作用是頭暈跟吐, 問我確定要打嗎, 因為我覺得疼痛程度有6(最痛10), 所以管不了什麼副作用請她還是幫我打. 一針下去後過了一陣子覺得還是有4~5的疼痛感, 我忍痛度很低所以又請她幫我打了一針嗎啡, 後來疼痛度降低為3級還能忍受.

 

麻醉剛醒還是很昏沈, 大概又躺了半小時我才被推回病房, 回去時發現時間已經十點半了, 家人說九點多手術做完就有推出來給家屬看, 當下護理師還有叫醒我, 我睜眼看了一下周圍, 才被推進恢復室, 但這段我完全不記得了. 回到病房後被告知要15:05才能喝水, 喝水五~十分鐘後沒吐, 就可以開始進食, 因為要禁食所以要打兩瓶點滴, 今天還會打兩針抗生素以免感染.  退麻醉的時候如果起床活動會很容易暈, 暈就會開始噁心想吐, 所以動作都要很慢, 尤其下床的時候特別想吐. 接下來一整天都昏昏沉沉, 感覺很像在調時差. 因為剛做完手術, 護理師會經常進病房量血壓問病人恢復的情況, 如果覺得很渴的話可以用水漱口不要吞下去就好. 15:30開始喝一點水, 確定都沒吐後開始猛喝, 一整天沒喝水實在太渴了, 再加上喉嚨好像有插管的關係所以有點乾+痛. 下圖就是開完下頷腺腫瘤手術後的狼狽樣, 手術傷口旁有接引流管把血水都引出來. 嘴巴周圍好像還被擦了很多碘酒.

下頷腺腫瘤手術後

下午婁醫師來巡房時跟我說切除的是右下頷腺腫瘤跟周圍的腺體, 台大的做法似乎比較保守一點不會把整個腺體給拿掉, 當初三總的計劃是要把我右下頷腺整個拿掉. 因為沒有什麼食慾也不餓, 一直等到六點才吃晚餐, 醫生說下頷腺腫瘤手術後飲食都可以照常吃, 不像甲狀腺手術或其他喉嚨相關的手術開完刀不能吃熱的東西, 不過因為剛開完刀, 咀嚼時會拉到傷口, 所以吃東西時傷口很痛, 只能小口小口的慢慢吃, 平常一餐五~十分鐘就解決的我一餐要吃一個多小時才吃的完. 晚餐吃完後有一點點噁心感, 可能麻醉還沒全退. 麻醉在退的時候上廁所時也要坐很久才尿得出來, 且好像怎麼尿都尿不乾淨, 總覺得膀胱還有尿但用力卻尿不出來. 護理師說退麻醉都會這樣是正常的, 如果隔天還是這樣她再開利尿劑給我. 後來到晚上十點左右才覺得麻醉全退, 要開始睡覺反而還睡不著, 去護理站要了一顆安眠藥, 吃了後一小時才入睡.

 

1/12手術隔天一早6:30護理師就進來量血壓, 幫我倒掉引流管的血, 7:30住院醫師叫我進治療室檢查傷口, 說傷口很漂亮, 引流管的血量也很少, 今天就可以拔掉出院了, 比原本預計的出院日還快一天. 引流管拔掉後的傷口必須用紗布覆蓋, 然後以透氣膠帶固定, 如果有滲血的話則必須更換. 後來我去B1藥局買了3M 防水好吸敷料, 可以直接蓋住引流管傷口跟手術傷口, 比紗布+透氣膠帶服貼性高很多又有防水的功能. 但後來回診時醫生跟我說貼成這樣不透氣對傷口反而不好. 最好的方法還是按照下圖這樣在引流管傷口處貼紗布並以透氣膠帶固定. 手術傷口處(垂直貼美容膠的部份)就不要去動它了, 回診時醫生會再拆掉.  

下頷腺腫瘤手術後出院時傷口包紮

 

 

辦出院手術前還順便去樓下理髮部洗了頭髮, 那邊的阿姨們都很專業, 不會讓傷口碰到一滴水. 主治醫生說術後一星期不能讓傷口碰水, 住院醫生則說兩星期, 因為傷口碰到水非常容易感染, 所以建議要開下頷腺腫瘤手術的朋友越久不要碰水越好, 我自己是撐了兩星期, 洗澡時用毛巾把脖子包住, 用蓮蓬頭沖脖子以下的身體, 頭髮就去外面給人家洗, 洗臉時水比較容易流到傷口所以也是需要用毛巾把脖子包起來. 另外術後比較不便的地方就是吃飯了, 雖然吃什麼都可以但是咀嚼時整個脖子都會動不免會拉扯到傷口, 建議怕痛的病友還是乖乖吃流質的東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SMG 的頭像
    RSMG

    下頷腺腫瘤

    RS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