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初到三總新陳代謝科複診甲狀腺亢進, 醫生問我有沒有照過脖子超音波, 我說沒有, 他就幫我安排了下週在放射科照超音波. 照脖子超音波時發現一顆0.8cmX0.8cm低回音結節, 過一星期後回診, 新陳代謝科醫生跟我說這顆結節長在右下頷腺上, 已超越甲狀腺的範圍, 所以要我去掛耳鼻喉科給他們判斷. 隔天去看三總的耳鼻喉科, 醫生說長在這個部位惡性腫瘤的機率是五成, 所以要排電腦斷層, 如果電腦斷層無法判斷, 再做穿刺. 因為12底要回美國的關係,時間上比較趕, 所以請醫生直接幫我安排做穿刺.

 

等了一星期終於排到做穿刺的時間, 這次是做超音波導引的粗針穿刺, 一共要取三個檢體. 一開始沒有很擔心, 但是被告知說這個部位會有點痛之後, 接下來的半小時都感到非常不安, 還好有打局部麻醉所以沒想像中痛. 不過在取第二次檢體時, 年輕的醫生一直戳不進去, 問旁邊較資深的醫生說這是什麼東西怎麼這麼硬阿, 都進不去, 然後一直很用力地扳我的下巴跟脖子, 弄了一陣子才好不容易取到檢體. 當下的我頭皮發麻內心在流淚, 緊張到很想跟他們說我不做了或是可不可以給我全身麻醉. 經過半小時的折騰, 終於做好了, 結束後要再外面等三十分鐘確定沒有繼續出血才可以離開, 且穿刺部位一天內都不能碰水. 後來穿刺的部位瘀青了快兩星期才消掉.

 

穿刺完後當然就是煎熬的等待病理結果, 知道結果前每天都非常焦慮,  一直在腦中想像著醫生在診間看著我的病理報告眉頭深鎖的跟我說是惡性腫瘤. 幾天後回診看了三總耳鼻喉科的另一個醫生, 他說依據病理報告你右下頷腺的腫瘤是良性的混合瘤(多型性腺瘤), 不過因為穿刺準確率只有八成且這種良性腫瘤日後有一成機率會轉成惡性, 所以建議開刀拿掉整個右下頷腺, 會有三公分的疤. 下頷腺是六個唾液腺其中的一對左右各一, 所以拿掉一個還有六分之五的唾液腺可以正常運作, 不會影響唾液分泌. 不過這個手術的風險就是暫時性跟永久性顏面失調, 因為控制嘴角的神經有經過下頷腺, 要是腫瘤包住神經的情況下有可能會不得不犧牲神經, 永久性顏面失調機率是1% (網路上寫5%). 如果要開刀, 術前一天就要住院, 術後會裝上引流管, 等引流管血水量變少, 就可以回家, 估計一共要住五天四夜.醫生看我不知所措, 說先幫我訂手術時間, 要是之後要取消或換別的醫生再打來就可以.

 

因為要開刀是大事再加上有顏面失調的風險, 所以想找經驗比較豐富的醫生, 於是隔天我又看了三總另一個年紀較大的醫生, 這個醫生也是建議開刀拿掉, 還說通常術後都有暫時性顏面失調的情況, 數星期至數個月會恢復. 我問他如果要給你開最快什麼時候, 他說你這個小手術不管X醫生開還是我開都一樣啦. 但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小手術還是因為同家醫院不想搶病人所以才這樣說. 這位醫生還說其實你這可以不用穿刺, 因為不管腫瘤是良是惡都要拿掉, 當下蠻傻眼,  因為在三總光安排穿刺跟等待穿刺結果就耗了我兩個星期, 此時已經12月底, 離我回美國的日子剩不到一星期了. 

 

後來在網路上做了很多功課後, 找到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頭頸部腫瘤權威婁培人醫師. 婁醫生診很難掛, 一開始原本想放棄但有一天很幸運的搶到別人的退號, 隔天就去台大看婁醫生的診, 婁醫生摸了我的下頷腺腫瘤後說你這很小, 通常這種多型性腺瘤長很慢, 你如果要下次回國再開也可, 但因為一直想到三總醫生說穿刺準確率只有八成, 要是就這樣回去可能要幾個月都過得很不安, 想說還是趁人在台灣時快快處理掉. 加上他說他這手術做過一千多次, 顏面神經失調幾乎不會發生, 我覺得我很可以放心的把下頷腺腫瘤交給他處理, 所以當天就安排了一月初開刀, 延後回美國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SMG 的頭像
    RSMG

    下頷腺腫瘤

    RS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